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赵显教授一行访问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

作者:李永富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赵显教授一行访问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

 

2021728日,应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院长郑婉华研究员邀请,光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赵显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春教授、副院长刘兆军教授一行赴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祝世宁教授参加交流,并与赵显教授一行共同参加研究生院研究生开学典礼。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刘贝、李永富、徐演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原、冯天利、赵智刚、刘兆军等分别做学术报告,介绍我校光学学科近期研究工作进展。

郑婉华院长重点介绍了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的人员情况、主要业务、发展愿景,以及在光电芯片产业化方面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双方在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科研组织形式、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期望后续开展全方位合作。

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创立于201810月,是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潍坊市政府、潍城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四方联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光/电子芯片研发及应用为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打造光/电子芯片的中国芯为己任,推动潍坊市、山东省乃至中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研究院共同理事长、院长郑婉华研究员为我校光学系1984级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固态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泰山学者。长期致力于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率先在我国开展高性能光子晶体激光芯片的研究,完全自主攻克了低发散角光子晶体激光芯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并建立工艺规范,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名,曾连续三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3年获得北京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8年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