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团队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团队


获得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可以招收同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相同类型硕士生

团队名称

团队情况介绍

团队组成人员

团队联系方式

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


团队主要针对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对多维信息获取的迫切需求,研究涵盖光电探测领域所涉及的新型探测与成像机理、核心探测与成像部件、新型光电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团队现设有短波红外成像、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光谱感知与成像、太赫兹波高效产生和高灵敏度探测、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及光频域反射计、前向布里渊传感技术等研究方向,具体开展各方向所需的专用电子学、嵌入式信息处理、系统设计与集成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红外感知为多学科融合技术,研究团队成员由校内外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长期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开展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领域的重大项目的组织培育与技术攻关。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李永富张行愚

徐演平



团队成员

方家熊、秦增光、刘云霞、王丽丽、刘俊良、范书振、董亚魁、费宬、高亮、李雪、邵秀梅、顾溢、祁峰、李淘、包西昌



联系人:李永富

联系电话:0532-58631725

电子邮件:yfli@sdu.edu.cn


秦增光、18668964122、

qinzengguang@sdu.edu.cn

 










量子成像团队


团队致力于量子探测与先进成像技术、光量子信息与计算、新型光电材料的光量子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是一个涵盖光学、量子物理、计算成像、机器视觉等多个学科的交叉研究团队。团队导师包括院士、国家级青年人才在内的教师梯队。拥有三百余平面光学实验室,相关研究平台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团队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国家重大需求,相关工作覆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近几年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0余篇,代表性工作发表于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多项,完成多项重要技术攻关。长期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研究单位开展学术合作。与华为等国内企业开展学术-产业交流合作。

本团队目前具体的研究方向有:量子成像、超快成像、三维数字成像与造型、量子信息、激光雷达、极端条件成像、光声成像、胶体量子点激光和电光调制、光学材料偏振光学成像等。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范滇元、殷永凯高原



团队成员:

孙宝清孟祥锋胡雪元、、连洁、杨修伦、王玉荣、王春、李显业



联系方式:

孙宝清:

QQ:   261955642

Baoqing.sun@sdu.edu.cn

殷永凯:

yinyongkai@sdu.edu.cn

 

 

先进激光与激光制造团队

 

“先进激光及激光制造”团队主要研究方向:超快光纤激光器、中红外固体激光器、激光成像、半导体材料超快激光加工、超快激光加工装备。

团队核心成员11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3人,其中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齐鲁青年学者3人,依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公关大平台,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研经费3600余万元。

团队拥有一系列的激光器开发及表征等专业设备,具有丰富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和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和工程化设计经验。集中了本领域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主要优势单位和团队,实现了核心关键材料、先进激光器件、系统集成、应用示范的全链条研发能力。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李涛李德春冯天利



团队成员:

何京良杨克建张百涛褚宏伟卢霏乔文超、潘忠奔




冯天利:

tlfeng@sdu.edu.cn

乔文超:

15562691798

wenchao.qiao@sdu.edu.cn

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


研究团队由973首席科学家领衔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包含教授和研究员5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等6人。团队专业知识背景涵盖光学、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和材料学,已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团队特色。近些年来,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需求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该团队主要开展光电功能材料创制及高灵敏微弱信号传感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光电功能晶态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光电感知及信息捕捉技术、量子精密测量及微弱磁探测技术、超高温压电材料及力敏传感技术等,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委重点项目、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课题资助,合同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拟招收光学、电子信息、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3-5名。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赵 显

邓 鲁王钧雷王春明



团队成员:

房常峰李志强刘 贝、王云征、姚晨雨、李清波李 炎陈菲菲、虞军伟、魏铭洋、赵红凯、许安宁、武广达、闫莉莉于法鹏、沈强


赵 显

zhaoxian@sdu.edu.cn

王钧雷(15335421758)

junlei.wang@sdu.edu.cn

王春明(18769702585)

wangcm@sdu.edu.cn

于法鹏(13031706059)

fapengyu@sdu.edu.cn

激光技术与系统团队

 

本团队是山东大学首批“卓越计划军民融合创新团队”,包括泰山学者1位、青年泰山学者2位、山大杰青1位、齐鲁青年学者1位。依托于光学工程一级学科、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激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晶体光纤及晶体衍生光纤激光技术;2、高功率固体激光及变频技术;3、太赫兹光源技术;4、超快激光技术;5、光学精密仪器与测量技术;6、光纤传感技术。

近五年,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合同经费逾6000万元。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建有千级洁净实验室650平米,拥有光纤拉丝塔、光纤处理平台、高速示波器等高端科研设备,固定资产价值逾3000万元。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刘兆军赵智刚丛振华杨忠明陈晓寒



团队成员:

张飒飒、常军李平门少杰、黄庆捷、刘高佑


 

张行愚、13375323175、

xyz@sdu.edu.cn

刘兆军、18254181999、

zhaojunliu@sdu.edu.cn

赵智刚、17863960563、

zhigang@sdu.edu.cn

丛振华、18560036381、

congzhenhua@sdu.edu.cn

 



光电集成技术与应用团队

 

团队聚焦光电集成芯片仿真工具研发、光电集成功能器件和芯片研制、光电芯片和集成系统封测、微电子器件与纳米技术,导师队伍包括多位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相关研究平台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产业界在光电芯片仿真设计工具国产替代的卡脖子问题,参与了集成电路重大专项、重点研发信息光电子专项的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指南编写。

团队面向光电子、微电子国家重大需求,研究工作覆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与企业委托项目,在Advanced Materials,IEDM,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arbon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并长期与华为、海信、歌尔等头部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具体的研究方向有:光电子仿真工具开发、新型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传感器芯片技术、硅光芯片与系统等,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4-6名、博士研究生3-5名。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赵佳陶继方左致远



团队成员:

陈杰智周洪超胡卉杜刘革、徐晓、张晨詹学鹏、高凤、孙崇磊


 

赵佳:zhaojia@sdu.edu.cn  

陈杰智:chen.jiezhi@sdu.edu.cn 

胡卉:hhu@sdu.edu.cn   

陶继方:taojf@sdu.edu.cn  

季伟:jiwww@sdu.edu.cn  

杜刘革:lgdu@sdu.edu.cn  

左致远:zuozhiyuan@sdu.edu.cn 

张晨:chenzhang@sdu.edu.cn  

徐晓:201999900072@sdu.edu.cn

詹学鹏:zhanxuepeng@sdu.edu.cn

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团队

超快激光,尤其是飞秒激在先进微纳制造,量子芯片,高精度3D成像以及大健康生命科学有日益重要的应用前景。本团队致力于新型飞秒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的研究,主要方向如下:

  1. 新型芯片级飞秒激光器的研究,包括新型锁模芯片,集成光子器件,计算机模拟等方向。为量子成像,量子通信,大规模飞秒激光相干合束提供应用基础。

  2. 非线性放大技术的研究,在传统CPA飞秒激光放大技术基础上,研究强非线性放大的材料和系,实现超大脉冲能量的光信号的放大和传输,取代传统固体激光器,为高效微型化全光纤飞秒激光器的集成提供支撑。光纤飞秒激光合束技术。该技术的研发是未来研发万瓦以上超大功率飞秒激光的基础。

  3. 研究基于大规模光纤相干合束的兆瓦级飞秒激光器系统,在各行各业进行飞秒激光的应用扩展。

期待对超快激光技术和应用开发感兴趣的青年才俊加盟!

团队博士生招生导师:

曹祥东



团队成员:

卢景琦、闫莉莉

曹祥东: xiangdongcao@sdu.edu.cn

招生办公室电话:0532-58631730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