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光电集成技术与应用团队研究成果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发表

作者:左致远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重点实验室光电集成技术与应用团队左致远副教授课题组对钙钛矿热点器件中存在的离子迁移与堆积过程对多种光学过程的调控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相关结果以” Optical Properties of Ion Accumulation Areas in MAPbX3 Single Crystals “为题发表在光学权威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左致远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子琦为论文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通讯单位,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om.202100850



1. 离子、缺陷对载流子复合过程的调控。



2. 离子、缺陷对拉曼过程的调控。


复合钙钛矿材料是目前光电器件研究领域的热点材料,在光伏器件、光源器件以及类脑器件等多个领域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复合钙钛矿材料中存在的离子、缺陷的定向迁移与堆积会导致若干反常现象,极大限制了相关器件的性能与可靠性。经过近年的研究,迁移、堆积机制方面的争论逐渐平息,但上述过程对于材料、器件性能的调控研究特别是光学特性的调控规律仍然未见系统报道。

本团队利用微区光学表征手段对多种热点复合钙钛矿晶圆中的离子堆积区域进行系统分析,明确了不同种类离子、缺陷堆积对于载流子的传输与复合、声子参与的非线性光学过程以及载流子动力学过程中的调控现象与内在机制,为后续复合钙钛矿少子器件的优化设计以及类脑逻辑器件的实现提供了实验与理论支撑。

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等期刊,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上述研究得到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