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根据《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和《山东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与规定,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以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严格按照以上文件执行,其中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考程序如下:

一、报考条件

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学术成果。

  4.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 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6. 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取得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含论文)不少于3项,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7. 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2316-30日。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需同时提交报名申请材料。

三、报名申请材料

(一)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纸质版按1-9顺序整理装入档案袋,于330日前签字盖章并整理排序交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N7222室。同时将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给拟报考导师,同时排序好的电子版材料以“报考专业+姓名+报考导师姓名”为邮件主题发送至邮箱jghw@sdu.edu.cn

如不便现场交纸质版材料可以顺丰邮寄(青岛校区以外学生),邮寄地址: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EN7222办公室,左老师收,邮编 266237,电话0532-58631730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未提供佐证材料或佐证材料无法对收录情况、作者排序情况进行有效证明的视为无效成果。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按照要求签字盖章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二)实验室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给出审核成绩。实验室将按照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要求确定来校参加考核的人选。

四、招生单位考核

进入审核名单的考生,根据考核时间安排携带相关材料原件参加报考资格复审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和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最终录取成绩=审核成绩×10%+外语水平考核×25%+专业课笔试×25%+综合素质考核×40%

五、加试

1.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部分专业对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及其他人员要求加试。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2.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其他

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考核时间初步定于20224月,进入考核的考生名单及具体考核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将于报名结束后通过网址http://lit.qd.sdu.edu.cn/index.htm发布。未尽事宜可联系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32-58631730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