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激光与红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12月12日下午,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校区心理健康中心孔涵老师在会文北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主题为“自我意识—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讲座由重点实验室辅导员刘梅老师主持,师生共二十余人参与活动。

讲座开始前,刘梅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体会积极心理学的力量,学会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讲座中,孔老师首先设置了自我意识探索的趣味活动,邀请同学们用“我是......人”为句型,写下15句关于自我的陈述。随后,孔老师请同学们按照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心理自我将陈述的15项内容进行分类并评价。通过简单的活动激发了大家对自我的探索和思考。

接下来,孔老师介绍了自我意识的含义和分类,引入自我意识探索理论,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更好地发现自我和提升自我。孔老师提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引导同学们学会欣赏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最后,孔老师讲解了常见的自我意识偏差表现和解决路径。自我意识偏差表现包括自卑心理、自负心理、逆反心理和从众心理。不同的偏差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孔老师运用丰富的案例结合生活实际进行讲解,鼓励大家用成长型思维去看待自己,通过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启发同学们科学接纳自我,促进个人成长。

本次讲座科普了心理学知识,让同学们认识到自我意识探索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视,帮助同学们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更好地认识自我,调试心理状态,收获成长。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