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光电集成技术及应用团队研究论文入选《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Featured Article

作者:左致远 时间:2024-02-06 点击数:

近日,光电集成技术及应用团队左致远教授课题组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发表题为“Heterogeneous integrated InP/SiC high-performance multilevel RRAM”的研究成果,首次通过融合微电子、光电子两类核心平台材料SiC、InP实现了高性能电阻式随机存储器。该器件具有高开/关比的双极电阻开关特性并实现了多级数据存储,入选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的亮点文章(FeaturedArticle)。

异质集成技术作为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领域的主导技术,能够满足未来集成电路系统对于更高密度更高功能集成的迫切需求。InP由于其出色的物理和电学特性,特别适合于光电子与高速电子相结合的应用,是集成电路技术中潜在的重要材料,在具有高热导率的SiC衬底上异质集成InP是缓解InP器件热积累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在该工作中,使用InP作为电阻式随机存储器介质,SiC作为衬底,通过低温异质键合技术制备电阻式随机存储器。制备了具有超薄SiO2插层的InP/SiC键合结构,键合强度达到9.3 MPa。该器件具有双极非易失性电阻开关行为,实现4级多电平数据存储。该研究成果为高性能电阻式随机存储器的结构开辟了更多的可能性,并展示了它们在高速非易失性存储中的潜在应用。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187642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