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激光与红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赵曜 时间:2023-10-19 点击数:




为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精神、明晰生涯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尽快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涉及安全教育、反诈宣传、学术科研、心理健康、专业发展等多方面内容,旨在提升学生知识储备,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促进师生友好交流,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适应崭新的学习生活。实验室辅导员刘梅,研究员王云征,研究生秘书闫莉莉分别担任主讲嘉宾。

   

强化安全教育,树立反诈意识

刘梅从学校安全管理、违纪处理、学术规范、防骗反诈等方面通过理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做出深入浅出的讲解,力争让学生将“安全”二字入脑入安全无小事,保障学生身心安全历来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教育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校园环境安全的基础。刘梅结合实际情况,让学生们认识到网络诈骗、学术违规违纪并不遥远,呼吁同学们端正思想态度,远离现实与网络陷阱。讲座后,刘梅组织进行新老生交流活动,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为后续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增强学术素养,规范学术道德

遵纪守法、严谨治学是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术能力的基石。王云征从文献检索与电子资源利用、常用科研软件、基本学术道德要求、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规范、学位论文写作关键点等五方面以自身经验出发进行详细解读。对资源利用、文献检索方式、常用数据库、实用科研软件、文献管理软件的分享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同时,王云征列举了国际学术失范案例,对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讲解,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规范,为同学们接下来做好科研、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护航学生成长,陪伴一路同行

一段优秀的教育经历会使学生得益终生,重点实验室将在招生、入学、培养、毕业等各阶段始终陪伴学生,并希望能对同学们今后的工作生活产生积极影响。闫莉莉从学生培养环节进行了重点分析,详细阐明培养各阶段、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和重大节点。希望学生能够开放思考,把握机会,合理规划可支配时间,抓住学习工作过程中的重点,为自己的整个学习生涯书写圆满答卷。

     

关注校园安全,保障身心健康

此外,实验室邀请了保卫处的孙垚老师和心理咨询中心的于路心老师分别就校园安全和心理健康开展专业讲座。孙垚从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三个方面树立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从小事做起,警钟长鸣。于路心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讲座例证丰富、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作者:赵曜   来源:光学高等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梅】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37  E-mail:gxzx@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技术教育部

微信公众号